作品一旦完全产生,作品就死了

[原创]青涯琥珀志 章七

duang:玄幻轻小说,非爽文,治愈励志,节奏轻缓
以及我忘了更到哪里了!!!对不起俟玄(ಥ_ಥ) 
看了好几次才明白过来,然而这一章就是在起点上已经算是新章节了,接下来更的可能就慢了……毕竟一章这么多字……
总之还是希望观众老爷们能够喜欢
青涯琥珀志  章七
文/非枳
叶家整个是建在山坡上的,这里虽然也是仰青山脉的一部分,山势却较平缓,而且叶家却坐落在一块很大的,类似山上的平台一样的地方,而从山下抬头看,总觉得不可思议。
就好像在深山里猛然看到古刹那种突然,山坡上被树林掩埋之间,矗立着青瓦飞檐,层层叠叠的瓦檐下面有雕梁画栋做装饰,还能隐约看到内部的朱红圆柱。
在叶家内部的时候并不会感觉太大,因为全被环环相扣的走廊还有方向诡异的各种房间搞混了,但是从远处眺望就会发现叶家真的建在一块相当大的平石上。这块平石也可能是后期人工开凿出来的,下方几乎要被郁郁葱葱的树掩埋起来了,但是还是能够看得到铁青色的石质。
叶家再稍微斜下一点,是盘亘在山坡间的杜家。杜家不像叶家那样是回套式格局,更像一个长形的盘踞在斜坡上的奇怪东西。杜家同样不算很大,能看到中间的院落都是由台阶连接的,因为上间与下间高度差距太大,几乎有一层楼那么高,所以下间都建成了类似酒楼的双层,覆上红瓦,还向外开了几扇窗,从那里看能够看到整个云州城的风景。
有一条弯弯曲曲的路从叶家延续下来,顺着那条老街一直延伸到下方的云州城内,这条老街也是城里的主干道,城内的格局也大多是环绕老街盖成的。老街的下方尽头是梧桐树林,另一头爬上仰青山,渐渐看不见。
中年男子叼着铜制长烟斗,眯起眼睛遥望着陌生的古城。
那棵百年的大槐树还立在老街的中央啊,这是多少代人从生到死的回忆啊。
男子看了半天,默默无言,撑着手杖一瘸一拐的走下高地。他刚才一直站在高地上观察着云州城。
天空晴朗,风很猛烈,从山岗这头吹过来,一股久违的气息。这里有一棵很大的树,地域也很平坦,还有一条小溪缓缓流淌。
这附近倒是有很多小孩子结伴玩耍。
“大叔!”
中年男子停了下来,有点不可思议的望着另一边的小孩子:“大叔?”
小孩子在看到陌生男子的脸后稍微惊讶了一下:“大叔,你是外地来的啊?”
“嗯,算是吧。”
小孩子看起来完全不关心这个问题:“大叔,我的风筝挂在树上了,能帮我们一下吗?你在树下拉着它,我爬上树去摇树枝。”
男子抬起头,高高的树梢上,遥不可及的地方挂了一只色彩艳丽的风筝,想一次爬上去恐怕是完全不可能的,只能尽力摇晃树枝,再让一个人在下面拽着,才有可能既不拽断线,又把风筝拉下来。
小孩子手脚利索的爬上树去,跨骑在一根粗壮的树枝上用力摇晃,男子就在下面一点一点拽风筝。
对了,现在正是四月,风已经不冷了,山坡上常常有人放风筝,尤其是小孩子们,一放学就喜欢找空旷的地方放纸鸢。
以前,好像也像这样放过风筝,他好像还亲手做过纸鸢,那时候也没有什么像样的材料,他就找竹子和纸糊一只。
他忽然心中一痛,以前他和寒川也曾经在这地方放过风筝,寒川那时候还哈哈大笑,嘲笑他跑的不快。
可是现在他已经腿脚不便,寒川他再也不可能像当初那样嘲笑他了吧。无论他再做些什么,叶寒川都不会开心起来了。
“大叔!掉下去了!”小孩子大喊道。
风筝晃悠悠的掉落在地上,男子捡起来,还给爬下树的小孩子,然后微笑道:
“叔叔第一次来云州,有点不熟悉,你听说过山腰上的那户叶家吗?”
水滴声不绝,犹如冷色的莲花绽放。
暗淡的地下室,墙壁上荡漾着一圈又一圈的蓝色水波纹,蓝光莹莹。
穿着深衣,挽着发髻的老妇人沿着台阶走下来。
地下室中央只有一片池塘,池塘中心有一个石台。石台是莲花状,古朴沉稳,上面的红色花苞此刻缓缓绽放,水光骤然加强。
水光流转,平静的水塘里忽然生出了许多莲花,半透明的莲花犹如水做得一般,在水池之中无风自动,摇曳生姿,美不胜收。
老妇人脸色凝重。
满池的莲花摇曳,空旷的古老石壁间回荡起一声长长的叹息。

缓了几天,叶铃兰恢复了上学。其实她觉得自己早就没问题了,但是还是架不住小姨再三劝阻,就多休息了两天。
叶铃兰总是看到俟玄坐在屋顶上,好像在冥想什么东西一样,闭着眼一动不动,叶铃兰想上前搭话,却又不知道说什么好。
她这才发现,自己和俟玄的交点其实并不多。
等到返校的那一天叶铃兰顶着同学们的目光回到了自己的座位。
刚坐下没多久,贺函之不知道从哪里钻了出来,问候了一句后,就把几本笔记堆在她眼前。
“这是这两天你落下的课。”贺函之笑得非常体贴,“我怕你跟不上,就特意帮你整理了。记得抄完再还给我。”
“……”为什么在这种地方上格外贴心呢?
盛情难却,叶铃兰只好收下:“谢谢。”
“就是这样,有什么不明白的问我。”贺函之还补充了一句。
叶铃兰随手翻了翻笔记本,苦哈哈的笑了。
白燕隐一直侧着身子盯着她,目光泛寒。
叶铃兰疑惑的看过去,她立刻把目光挪开了。
陈班主任走进班里,给前桌的同学发了一张表格:“因为我们学校大部分都是走读,很少有住宿的学生,所以需要登记一下住处。”
叶铃兰愣了一下。她以为学校里全部学生都是走读,还有人住宿吗?
她的目光不由得投向教学楼的后方,她知道那里有一所老宿舍楼,但是规模很小,而且很破旧,不知道是何年何月的产物了。难道在那里住着人?那种地方还能住人?
她这样想着,心里有些好奇。
还没怎么细思,表格从前面传到了她手里,是一些基础资料,姓名性别年龄家庭住址之类。
叶铃兰填完自己那一行,不自觉多瞥了一眼,就这么一眼,她觉得自己好像发现了什么了不得的事情……
她的前一位是白燕隐,那一格写着正楷的姓名,后边性别赫然填着“男”。
九豆麻袋,这是怎么回事?
叶铃兰看了好几遍,又抬头不可思议地望望白燕隐的后脑勺。
白燕隐的头发留的比她都要长,居然是男孩子?!
会不会是填错了?叶铃兰很想问问他是不是填错了,但是白燕隐对她实在太不友好了,她没那个胆量……
后边的人发觉她在发呆,小小戳了戳她。
叶铃兰把纸传过去的时候还八卦了一句:“额……白燕隐是男生?”
“是啊。”后桌一脸理所当然。
“……”叶铃兰惊骇不已。
这么说来……叶铃兰战战兢兢的扭过身,白燕隐好像听到了她的话,用一种异样的目光瞅了她一眼。
仔细观察一下,白燕隐的轮廓确实比女生刚毅一点,但是因为长发遮掩,样貌又有点清秀,又不爱说话,所以才会产生如此误会。
叶铃兰羞愧得想把脑袋戳进桌子里面去。
虽然知道了这一事实,叶铃兰觉得白燕隐仇视自己好像不是因为她搞混了他的性别。
但是话说,一个男生,为什么会留那么长的头发……
她除了俟玄就没见过男生留长发……
其实叶家也有类似的规定,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叶铃兰小时候就没剪过头发,当然她觉得这件事更多的原因是要剪头发还要下山去城内唯一的理发店里去,太麻烦了……
她倒也不是不能理解白燕隐……直到她又被白燕隐堵住。
叶铃兰下课的时候尽量不去人少的地方,非要出去课外活动也总是躲着白燕隐走,结果她在楼道里一眨眼的功夫就进了白燕隐的场,白燕隐又堵在了楼梯口。
为什么有一种被不良少年盯上的感觉……
叶铃兰又吃惊,又害怕,但是还是镇定下来:“你找我到底是什么事?”
”这话该我问你才对。”白燕隐说完这句话,剧烈咳嗽起来。
他的身体似乎很不好,叶铃兰经常看到他喝一些药片,还是咳嗽不止。
“我……”叶铃兰实在不懂他到底是什么意思,想来想去,觉得他们应该好好谈一谈,先从基础问题开始吧。
“我其实并不懂你说的是什么意思,但是你好像并不是普通人,你是谁?”
“你不知道吗?”白燕隐冷漠的瞧着她,“你真的是叶家的?”
“我是啊。”叶铃兰觉着这个问题有些莫名其妙,完全没察觉对方的嘲讽,老老实实的回答,“我母亲是叶月华,我们老家就是住在仰青山坡的那个老宅子里面。”
白燕隐听了这话反而沉默了,用一种看白痴一样的目光看着叶铃兰。
“我老实说吧——离开这个学校。”
白燕隐下了最后通牒,叶铃兰一脸莫名其妙。
“啊?为啥?”
“你最好别出现在我眼前。”
“那我不在这个学校,去哪里呢?”叶铃兰觉得不可理喻。
“随便你,去秋平也好,去哪里也好,不要在这里。”
叶铃兰心中倒也不生气,只是有点不解:“你为什么一定要把我赶走呢?”
白燕隐目光沉沉的看了她一眼:“你在这所学校里……会很危险。”
说完也不理会她,径自走掉了。
叶铃兰愣了一会才反应过来。是说她很危险,还是说她留在学校会给别人造成危险?到底是什么意思?
不过她的确发现,自从她回到云州城,离“危险”越来越近了。
叶铃兰才想到这里,耳边忽然吹来一股凉风,顿时寒毛倒竖。
这股……不加掩饰的恶意!
叶铃兰猛然转身,但是身后空空如也。
这股恶意她感受到过,就在镇魂珠绳子断之前,她也感觉到了这股特别针对的恶意。
“小妹妹,你的感觉真不错啊。”
好像有人阴测测的说。
叶铃兰第一反应就是又是觊觎她灵力的人。真是糟糕啊,她到现在还不会控制自己,总是引来奇奇怪怪的东西啊。
上次在医院,这次在学校……
但愿不要牵扯到普通人的好……
叶铃兰没有意识到她已经把自己和其他人区分开了,而且她正在面临的是来自另一个世界的恶意。
“小妹妹,难道有你这么精纯的能量,能不能分享出来一些啊?”
叶铃兰有点恼怒。一个两个的都是这样,因为她灵力强没有自保能力,就个个跑来找她麻烦。而且对方的口气实在让她感到厌恶。
感觉就好像……她已经是砧板上的鱼,任人宰割了。
有一股暗流悄悄接近了她,叶铃兰毫无察觉。暗流绕过她的视线,从背后悄悄缠绕住她的脚踝,然后用力一拉——
叶铃兰被拉的一个踉跄,骤然摔倒的时候也明白着了人家的道,手边抓到一个棒子,紧急之下来不及细想用力捅了下去,恰好捅在那股暗流的触手上。
“噗嗤!”
地上溅出一些墨绿的液体,很快就渗入了地下。
叶铃兰惊呆了。这是什么鬼?还有这种触手?
再一看,手里抓着白玉短笛。
桎音笛?什么时候到她手里的?她记得今天没带笛子啊!
“嘿,不愧是已经通灵的法器,反应就是迅速。”那个人还在笑,好像一点也不在意的样子,“但是光凭这个,你完全不会使用这支法器的力量,你只有乖乖受死。”
叶铃兰迅速站起来,警惕的望着周围。
对方毫无现身的打算,叶铃兰完全不知道他在哪里,只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注意着周围。
她以为自己面临这种境况会很不安,方寸大乱,但是她好像比她想象的要镇定很多。
对方还用一种很悠闲的语气来挑逗她:“注意你的左面,下一次我可是会瞄准你的笛子!”
叶铃兰更加防备左边,没想到从右方突现袭击,叶铃兰虽然及时防御,可还是没来得及,直接被甩在了地上,桎音笛也骨碌碌滚了出去。
“天下还有这种傻瓜!”那人哈哈大笑,“你还真信了!猜一猜我接下来是先瞄准你的肚子呢还是脑袋呢?”
叶铃兰心中惊讶更甚。太快了,比之前快了不知道多少,原来第一次的攻击是试探,第二击才是动真格的,可是她不说避开,甚至不曾察觉,只看到一道黑影闪现,她身上一痛,就摔在了地上。
“你看,毫无还手之力,下面在下我要杀人了哦!鄙人已经很久没有杀过人了,心中甚为兴奋呢。”
叶铃兰在这种束手无策的情况下也只能引颈受戮,可是这个人并没有一开始就杀了她。他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她还未想明白,耳边忽然传来沉稳的声音:“我允许你杀她了吗?”
脚步声由远及近,最后站在了叶铃兰身前。叶铃兰第一眼只能看到垂在眼前的锋芒利刃,沿着长刀往上,俟玄的身影就出现在眼前。
是俟玄!
叶铃兰不由得松了一口气,这种情况两个人总比一个人面对的要好。
“哦?”对方也很惊讶,“看起来,在下现在处于劣势了。”
俟玄手中的唐刀刀刃翻转:“就是你吧,把镇魂珠的封印破掉。”
对面沉默以答。
“你走不了了,我已经封住了你的场。”俟玄平淡的说,好像在说无关紧要的话,“你还是现身比较好。”
片刻,从墙壁后站出一个男子,苦笑着行了一礼:“你还是一如既往的简单粗暴啊。”
“啊,是你!”叶铃兰忍不住轻声惊叫起来。
出现的男子赫然是此前在医院救了她一次的男人。
这样一来,哪怕叶铃兰再傻也该想明白了:“难道在医院里,是你故意困住了我?”
“哪有哪有,是你的力量暂时破坏了医院那种生死之地的平衡。”男子苦笑道,“在下只是使了个投石问路之计罢了。”
“在医院?”俟玄反问一句。
“俟玄,那天你也在的,后来我被困在在鬼打墙里面,再然后差一点被杀!”
俟玄皱了皱眉,似乎想说什么,但还是忍住了,刀口对着男子:“看来新仇旧账,我们需要算一算了!”
男子仍然在狡辩:“我们何曾有过什么仇怨?和和睦睦的多好,不要增添无谓的牺牲。”
“亏你还有脸说这种话。那一次镇魂珠的封印莫名烧断,并且一时间失去灵性,那时候我就怀疑是你干的,后来我打听一番,近期没有什么力量强大的妖灵入境,所以只可能是云州城内的,怎么看都是你了吧!”俟玄冷哼一声,道,“我刻意表现得放松警惕,这几天也没怎么管叶铃兰,结果你果真迫不及待的跳出来了,白家的守家仙,缔舟!”
男子哈哈一笑:“万一是别人栽赃在下呢?在下可是白家的家仙,没那么闲去管叶家的事吧!”
叶铃兰在一旁有些错乱。什么?这是白家的家仙?哪个白家?话说云州城里面除了叶家还有其他家仙吗?
“你觉得可能吗?”俟玄凉凉的说,“你这么诡计多端,不去栽赃别人已经很不错了吧。”
缔舟的脸上堆着笑容:“你看看你,不要拿凶器对着在下,君子动口不动手……”
话音未落,他已经一个箭步朝着俟玄冲去。
未达近前,叶铃兰已经感受到从他身上喷涌而来的浓郁杀气,在这种杀气前,叶铃兰就感觉自己已经变成了落入狼口的小绵羊,毫无挣扎之力!
恐惧!叶铃兰的脑袋里一片空白。
俟玄却像没有受到影响一样,抽刀防御,一招弹开了缔舟的攻击,紧接着挽刀直上,一刀一刀严密紧合,不露缝隙,前招未老,后续不断。缔舟也是难得,在这种绵绵不绝的密集攻击下还能闪转腾挪,看起来游刃有余。
缔舟的速度非常快,以叶铃兰的眼睛只能捕捉到他的残影,根本看不清他的具体动作。而俟玄的身形比较飘忽,同样跟上了缔舟的节奏,跃起劈斩,侧身闪避,落地翻滚一气呵成,动作流畅,刀刃又从下方扫出。总体来说,俟玄的动作没有一丝多余,简洁精炼,招招要害。
至于一旁的围观群众叶铃兰,已经完全看花了眼睛,只能看到刀光闪烁,两个人影她慢慢用眼睛已经跟不上了。
而且很奇怪,她居然犯困了……
虽然最开始的杀意没变,叶铃兰却渐渐没那么紧张了,而且在这种危急关头,她竟然有点想睡觉……
不行不行,要睁大眼睛好好看着……
“当!”
一声巨响,叶铃兰回过神来,只看到俟玄收刀回鞘,遗憾地朝她摇摇头:“给他逃掉了。”
“俟玄……”叶铃兰看到场被打破,外面的天空已经放晴,问了一句,“那个缔舟是什么人啊?”
俟玄站在窗户边,户外的阳光格外明朗,照耀在他身上有一种淡淡的透明。这样看来,他还是个很安静的男生,没有丝毫杀意透露。
“缔舟是白家的守家仙,据说是自古就守护他们家族的家仙,也不知道那只鸟活了多大……”
“哦……”叶铃兰点点头,随即抬头,“诶?!他是一只鸟?!”
“对。”俟玄习惯性的袖手,靠在窗边有些郁闷地说:“我来叶家的时候,他早就在了,但是关于这只鸟的信息却很少,我只能模糊的感觉出来,这只鸟深不可测,实力也非一般。”
白虎俟玄都这么说了,不知道那个男子到底有多强。
“那么我是不是应该问问你问题了?”俟玄的目光变得很严厉,“你刚刚说的医院一事,到底怎么回事?”
“这个……”叶铃兰想起来自打回家也没向他汇报,不由得有些心虚,“是那天去医院复查,你走之后……”
“你在医院看到了我?”
“嗯?是啊。”
俟玄忽然呵呵冷笑起来,把叶铃兰吓了一跳。
“没什么,你继续说。”
俟玄你的表情越来越可怕了。
叶铃兰简略的概括了一下在医院被纠缠,受困于灵体,又被四个不知道何物的东西攻击差点杀掉的事,最后还说了缔舟的出现。
俟玄听后陷入了沉思,许久没说话。
叶铃兰有些不安的抬眼瞧着他。
过了不久,俟玄终于说话了:“那天我没有去医院,你看到的不是我。”
“诶?”叶铃兰呆住了。
“可是……那就是你啊……”叶铃兰努力回忆,“样子和语气都和平常差不多啊?”
“你总是看表面这个毛病老是改不过来。”俟玄道,“记得我的气息吗?再仔细回想一下他的言行,我真的是那样的吗?”
经他这么一说,叶铃兰才有点恍然:“……对,那时我感觉气息似有若无的,还以为是错觉……另外,那天你笑起来不太正常……”
俟玄好像想说什么,最后只是无奈的看了看叶铃兰。
“原来如此!”叶铃兰后知后觉的反应过来,“居然是伪装成你的样子骗我!可是……目的是什么?”
“说的对,目的是什么。”俟玄冷静的分析,“是为了让你准确的陷入到对方的圈套里面去,因为医院虽然是生死之地,却并不是哪里都能够引起失衡的,而且要说失衡是因为你个人的原因我也觉得过于牵强,一定是他们动了什么手脚,才让你陷入了那种境地里。”
“可是我出去一次后,又进去了,这是为什么?”
“场不能连续释放。”俟玄说道,“所以这是两拨人。第二拨人看样子是想杀你的,不过被缔舟救下来了——哼,说不定这也是他自导自演的戏呢!”
叶铃兰听了俟玄的分析,楞楞的点头,觉得很有道理。“然而……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恐怕我们现在已经被卷进了什么事情里面了,虽然还不甚明了,但是你要多加提防。”俟玄道。
“那个……俟玄,能不能顺便教教我怎么把自己身上的灵力收起来?”
俟玄有点头疼的望着她,似乎在犹豫什么,最后轻轻点头:“好吧。”
(未完待续)
文/非枳

评论
热度(3)
© 卜算子与狐 | Powered by LOFTER